第3章,变量
var x string = "Hello, World"
fmt.Println(x)
var x string
x = "Hello, World"
fmt.Println(x)
var x string = "hello"
var y string = "world"
fmt.Println(x == y)
var y string = "world"
fmt.Println(x == y)
输出 false
x := "Hello, ABC"
fmt.Println(x)
短命令创建变量
或
var x = "Hello, World"
var x int = 5
变量作用域 scope
常量 const x string = "Hello, World"
常量不可改变,再赋值。
var (
a = 5
b = 10
c = 15
)
a = 5
b = 10
c = 15
)
多值变量,只是简化初始化代码量而已。使用与单值变量一样。
var (
a = 5
b = 10
c = 15
)
fmt.Println(a)
fmt.Println(b)
fmt.Println(c)
a = 5
b = 10
c = 15
)
fmt.Println(a)
fmt.Println(b)
fmt.Println(c)
如果有变量没有使用 go 会报错:
# command-line-arguments
.\floatcal.go:28: b declared and not used
.\floatcal.go:29: c declared and not used
.\floatcal.go:28: b declared and not used
.\floatcal.go:29: c declared and not used
小程序代码:
fmt.Print("请输入一个数字:")
var input float64
fmt.Scanf("%f", &input)
output := input * 2
fmt.Println(output)
var input float64
fmt.Scanf("%f", &input)
output := input * 2
fmt.Println(output)
第4章,控制结构
fmt.Println(1)
fmt.Println(2)
fmt.Println(3)
fmt.Println(4)
fmt.Println(5)
fmt.Println(6)
fmt.Println(7)
fmt.Println(8)
fmt.Println(9)
fmt.Println(10)
fmt.Println(`1
2
3
4
5
6
7
8
9
10`)
fmt.Println(2)
fmt.Println(3)
fmt.Println(4)
fmt.Println(5)
fmt.Println(6)
fmt.Println(7)
fmt.Println(8)
fmt.Println(9)
fmt.Println(10)
fmt.Println(`1
2
3
4
5
6
7
8
9
10`)
同样都是多行输出,注意,后一种,数字2 前面不能有空格或 tab 否则会输出。
i := 1
for i <= 10 {
fmt.Println(i)
i = i + 1
}
也可以写成这样:
for i := 1; i <= 10; i++ {
fmt.Println(i)
}
odd 奇数,even 偶数
if i % 2 == 0 {
fmt.Println(i, "even")
} else {
fmt.Println(i, "odd")
}
switch i {
case 0: fmt.Println("Zero")
default: fmt.Println("Unknow Number")
}
有疑问加站长微信联系(非本文作者)